台積電:2050年電晶體將能達0.1奈米

半導體業近年來對於摩爾定律是否走到極限多所爭論,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技術研究副總黃漢森認為,摩爾定律仍然有效且持續存在著並未趨緩,預測到 2050 年,電晶體尺寸甚至可縮小至 0.1 奈米,對摩爾定律的推進仍深具信心。

黃漢森日前出席第 31 屆 Hot Chips 大會,以「下一個半導體製程節點會給我們帶來什麼」為主題進行演講時,強調摩爾定律並未失效。他在演講中指出,摩爾定律仍然有效且持續存在,並未死亡或出現趨緩情況。

黃漢森樂觀預測,到了 2050 年,電晶體尺寸甚至可縮小至 0.1 奈米,相當於氫原子大小,對於未來推進的技術方向,黃漢森認為,透過奈米碳管、二維層狀材料等新技術,可使電晶體速度變得更快、體積更小;將相變化記憶體 (PRAM)、旋轉力矩轉移隨機存取記憶體 (STT-RAM) 等新型記憶體,直接與處理器封裝在一起,可加快數據傳輸速度,提升效能;而 3D IC 製程中的矽穿孔 (TSV)堆疊封裝技術,也將是推進摩爾定律的重要方向。